棒壘球 (Baseball/Softball)
棒球
一般認為棒球是源自於板球運動, 目前被發現最早的正式規則是亞歷山大·卡特來特(Alexander Cartwright)在1845年所出版的版本,這份文件所記載的規則, 已經符合大部份現代人對棒球的印象。
規則簡介
Baseball棒球場場中有四個壘包。在比賽中,每方輪流作為進攻方或防守方。進攻方每次由一名打擊手上場打擊,打擊手的任務是將球擊出之後,從本壘起跑,採逆時針方向,經過一壘、二壘和三壘,最終回到本壘,來贏取分數。如果三次好球沒有打中,或者擊出的球被防守方在空中接到,或者在守壘者拿到球之後才跑至該壘,打擊手便被判出局。進攻方有三人出局之後,雙方交換進攻和防守。在正規比賽的九局中,以獲得較多分數的一方為勝方。

防守方的目的是阻止對方贏取分數,防守時由九名球員上場,投手負責投球, 捕手負責接球、防守本壘和指揮全場,一壘手防守一壘,二壘手防守一、二壘之間,三壘手防守三壘,游擊手則於二、三壘間機動防守;這些守備人員稱為內野手;而外野手則分為左外野手、中外野手(或稱中堅手)和右外野手。

註:守備位置除投手和捕手外,並無明確規定守備位置。但經過長時間演化,所有球隊均採類似的守備位置來分配其他七名守備球員。因此守備位置的定義即採一般認知的方式,但遇到特殊情況時,仍會有變形的守備位置出現,每次攻守守備方站的位置也會略有不同。

正式棒球比賽每場一共有九局,每一局分上、下兩個半局。 最終按雙方獲得分數的多寡來裁定勝負。正式棒球比賽若九局結果同分,則可能進入延長賽,延長賽以一局為單位,最多打幾局則依大會規定為準。此外,若後攻方在九局上半結束時已經領先,則比賽亦結束(不進入九局下半)。但成人棒球以下的比賽,有時並不打完九局。依大會規定為準。所以不要以為一定要打完九局。

壘球
壘球(Softball)起源於1887年,美國芝加哥法拉格特划船俱樂部的G.漢考克和1895年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的消防隊員L.羅伯,為了嚴冬或風雨時在室內打棒球,分別對1839年開始出現於美國的現代棒球場地、器材和競賽規則作了修改,取名為室內棒球(indoor baseball)﹔不久,又將室內棒球搬到戶外打﹐取名為女孩球(kitten ball)、軟球(mush ball)、遊戲場球 (playground ball) 等﹐當時沒有統一的場地畫法和競賽規則。到1933年﹐美國業餘壘球協會成立﹐設國際聯合規則委員會才統一了規則。根據球的軟硬程度﹐正式命名為softball﹐中國叫做壘球。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壘球在美國發展很快。現在美國壘球協會每年舉辦16 項成年和 8 項青少年全國性比賽。美國人稱壘球為“ 人人參加的運動 ”。壘球在 1921年以後傳入日本﹐1949年日本壘球協會成立後﹐壘球成為日本最普及的運動項目之一。 ,是一種類似於棒球的運動,規則也大致相同, 不同處在於壘球比棒球大,球和擊球棒的重量比棒球小且輕,場地小,比賽時間短,投手投時球必須用拋球方式拋出。而擊球跑壘員(Runner)上壘後,在投手投球前不可離壘和盜壘(Stole base)。

壘球一般用於女子比賽和兒童訓練。但現在美國也用於男子比賽, 但男子投球距離為46英尺(14米),比女子距離(40英尺,12米)長。

壘球於1996年的奧運會成為正式項目,目前只有女子項目。

北加州華人文化體育協會


  2090 Warm Springs Court., Suit 256, Fremont, CA 94539
 (415)309-1769
 ncccaf.2022@gmail.com

http://www.ncccaf.org/

Acrobat


本網站所有文件皆使用Adobe的Acrobat網路文件格式, 若是你無法閱覽PDF格式檔案, 請按下邊連結免費下載.
Acrobat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