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華人文化體育協會2009冬令系列活動
 
為協助社區人士熟悉雪地基本安全措施、滑雪器材選擇、培訓課程計劃、及對於「華體會2009年【踏雪尋美】系列活動」之詳情深入了解,我們將舉辦「【踏雪尋美】說明會:Play Hard & Play Smart」。
時間:20091121 14:00 – 16:00
地點:國際醫藥大學595 Lawrence Expy., Sunnyvale, CA 94085
訂位:請洽華體會電話 (510) 796-9988 (408) 805-0559

滑雪專家陣前教戰   

(本報記者江智慧灣區報道 )

滑雪季節即將開始,滑雪達人林文雄及馮健屏提醒民眾應注意安全,享受滑雪的速度感之餘安全第一。

過了萬聖節、感恩節,許多華人民眾便等著滑雪季節到來,過了大半年總算可以到雪地裡盡情享受滑雪的速度感。有多年滑雪經驗的林文雄及馮健屏提出幾點建議,華人家庭可多注意。

二人表示,首先基本裝備要齊全,服裝須「防寒」且「防潮」,以多層次穿著,內層如衛生衣、衛生褲,輕薄卻保暖,總共穿三、四層即足夠,最後一層外套須能防風,並要準備耳罩。另外也一定要戴安全頭盔。  

小朋友由於成長快,因此可以先買二手的衣物配備或以租用方式。成人也不建議一開始就買配備,可先租用,等嘗試幾次後,知道自己的技巧等級及習慣,才去挑購滿合的靴子、雪板。可與店家多詢問。

到了滑雪場、上了滑雪道,初學者若摔跤,一定要盡快用任何方式離開雪道,就算連滾帶爬也要快速離開現場,以免後方滑雪者衝撞上來。

滑雪行進中就像開車一樣,靠近前方的人後方先減速,若要超前須喊出聲音「On your right」或「On your left」,讓前方人可以因應避開。至於從右或左方超前則視當時雪道情況而定。 

許多人坐上滑雪纜車,通常會把滑雪桿套在手上,林文雄及馮健屏特別提醒華人家庭,千萬不要套在手上,而是要用手拿,以免在纜車上鉤住無法脫離。

穿著外套一定要將拉鍊拉上。熱的話要脫內層衣物,不要解開外套拉鍊。也是避免鉤到被拖住。並謹記,無論什麼衣物配備被鉤住的話,都「放手讓它去」,不要緊抓不放,以免自己跟著被拖拉而跌下纜車。像手套、護目鏡掉了就算了,不要硬抓不放。

坐滑雪纜車時切記將安全欄放下扣妥防止跌落。去年就曾經發生過有位年輕人坐纜車上山,因彎腰向下看,結果不幸掉下纜車撞到石頭身亡的事件。  

「補充水分」也是華人容易忘記的一項。滑雪消耗許多體力與水分,由於在雪地裡寒冷而不覺流汗,而且穿滑雪裝穿脫麻煩,為避免上廁所機率便減少喝水,結果可能導致缺水,口乾舌燥甚至昏眩,嚴重時會昏倒,所以不要忘記補充水分。

若要補充熱量可準備堅果類,Trial Mix類的食物。不要吃太飽去滑雪。  

二人表示,許多人一開始不懂這些事項未養成良好習慣,日後就很難更改,即使滑雪技術高超,卻暴露在危險中,提醒華人滑雪愛好者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