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奧運聖火傳遞見證 (4/11/2008)

百年前,中國教育家、體育家張伯笭先生曾四處奔走,希望中國人能參加奧運,希望中國人能拿到獎牌,希望中國人能舉辦奧運。2008年,整整一百年,中國人即將在北京舉辦第29屆奧運,這是我們全體海內外中國人的共同驕傲。回顧這一百年,中國人劉長春1932年在洛杉磯參加第十屆奧運,揭開了中國人參加世界運動競技的序幕。1960年羅馬奧運,亞洲鐵人楊傳廣贏得了男子十項全能銀牌。1968年,飛躍羚羊紀政在墨西哥奧運贏得了女子八十米跨欄銅牌。2004年雅典奧運,中國人共奪得69面獎牌。2008年4月9日,我們萬人在舊金山參與“點燃激情 傳遞夢想”火炬接力的歷史時刻,見證了中國人百年圓奧運的夢想。

2007年北加州華人文化體育協會,以主題“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與奧運接軌,主辦了灣區“2008北京奧運倒計時”室外晚會,讓灣區所有喜愛運動,關心2008北京奧運的朋友們,都能親身參與共圓中國人百年奧運的夢想,共創歷史的新頁。故而2008年4月9日我們組織大隊人馬到舊金山參加火炬傳遞,我們希望透過體育交流達到三個目的:一、促進華人社團團結和諧;二、參與美國主流體育事務;三、促進中美兩國人民友好發展。

2008年中國人主辦奧運,是我們全體海內外華人的共同驕傲,4月9日舊金山火炬傳遞,更是參與美國主流事務的具體表現,由於“藏獨”民族分裂分子的阻撓及破壞,為保障火炬手及大家的安全,迫使火炬傳遞路線更改,使我們未能親眼目睹火炬手進入終點區,但是在整個火炬的傳遞過程中,沒有任何受傷事件發生,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成功的火炬傳遞。當我們看到華體會義工,也是奧林匹克金牌得主林莉女士,代表舊金山擔任第一棒火炬接力手,這是我們華體會全體義工的驕傲。

在等待火炬手到終點區的過程中,我們許多義工都與美國主流媒體主動溝通對“藏獨問題”的看法及認知,這是一個難得的交集,許多議題可以探討,許多問題可以改善,但涉及國家主權的問題是基本原則問題,相信會對主流媒體及美國友人發生影響,也希望日後能真正促進美中兩國的友好發展。

近日在媒體上看到少數政客及脫口秀主持人對自動自發支持火炬傳遞的熱情華裔有不道德污衊及矮化華裔的言語,我們感到非常痛心及遺憾,不希望少數別有用心的政客利用純潔、神聖的奧運,造成美國內各族裔的對立,甚致造成中美人民之間的隔閡與對立。

北加州華人文化體育協會希望能以“團結、和平、友誼與進步”為精神,除發揮“更快、更高、更強”奧林匹克運動會格言外,更期望以公正,坦率的比賽和友好精神,共同凝聚華人體育文化團體及團結華人社區,共同擁有德、智、體、群、真善美的健康人生及和諧社會。更預祝火炬傳遞順利成功,北京奧運圓圓滿滿,讓世界更認識中國,中國更擁抱世界。

火炬傳遞舊金山Justin Herman Plaza的一角